English

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确保实现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

江泽民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200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杨振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 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切实做好计划生育、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工作,对于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意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把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到二○一○年,全国人口要控制在十四亿以内;基本改变环境恶化的状况,使城乡环境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对加强国土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也确定了具体目标。这是摆在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坚持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关系到我国人民生活的质量,关系到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各级党委、政府,人口资源环境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这方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人民日报记者杨振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切实做好计划生育、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工作,对于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意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把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座谈会。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到二○一○年,全国人口要控制在十四亿以内;基本改变环境恶化的状况,使城乡环境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对加强国土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也确定了具体目标。这是摆在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

江泽民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均资源很有限,必须始终坚持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二十一世纪,我们要继续大力抓好稳定低生育水平,合理利用和严格管理资源,保护和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工作。能不能坚持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关系到我国人民生活的质量,关系到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各级党委、政府,人口资源环境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这方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情绪,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全党和全国上下要下定决心,努力实现我们确定的人口资源环境目标,以保证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的实现。

江泽民说,在新的世纪里,要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要进一步采取综合措施,建立完备的调控体系,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要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机制,形成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格局。要继续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努力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重点城市、流域、区域海域的污染防治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生态平衡。要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管理制度,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总原则不动摇。要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效率,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的经济发展路子。

江泽民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西部大开发战略要实施好,必须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要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控制人口的关系,经济要发展,人口要控制,人口素质要提高。西部地区资源丰富,要把那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必须坚持合理利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搞好开发建设的环境监督管理。切实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老路。

江泽民指出,在新的世纪里,我国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领导,狠抓落实,一以贯之,务求实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和长远规划时,要根据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明确人口资源环境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计划生育、资源勘查与管理、环境保护工作,都是有着显著社会效益的公益性事业,各地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确保对这些领域的投入到位。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资机制。要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基层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质量。

江泽民强调,对计划生育、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变,既定的人口资源环境政策和目标不变。要坚持和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要抓好协调工作,组织各方面力量,对人口资源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在进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时,要认真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统筹考虑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正确处理近期与远期、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把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人口资源环境良性循环的基础上,而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

江泽民指出,要完善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人口资源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实行统一的监督管理,提高执法效果。对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追究,构成犯罪的要依法惩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和规划办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实行计划生育、保护资源和环境的模范。

江泽民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和组织工作,把党和国家关于人口资源环境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各行各业,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去。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原则。在工作中切忌官僚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会、共青团、妇联和计划生育协会等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共同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全党、全国上下都要加倍努力,确保我国新世纪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更好地造福于中华民族。

朱镕基总理在座谈会上就如何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计划生育、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了讲话。

座谈会上,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汇报了当前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汇报了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汇报了国土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甘肃省委书记孙英、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北京市市长刘淇、山东省省长李春亭先后发了言。

出席座谈会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李长春、吴官正、姜春云、贾庆林、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彭珮云、王忠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